close

DSC05531.JPG


這次想要悠閒的在合掌村東拍西拍,最棒的方法就是在當地住一晚。
合掌村有很多遊客,因此當地也有一些旅館、民宿可以選擇,
詳細可以參考官方網站

要注意的是,不是每一間民宿都是合掌造喔,想要住在薑餅小屋裡的話,
可以參考民宿提供的照片以及是否有注記為合掌造。
這次因為想到要在雪裡拖著行李前去,因此鎖定了離相逢橋較近的幾間民宿:幸エ門、與四郎、利兵衛、一茶。
其中又有網友分享到,幸エ門略通英文也願意接待外國客人,
因此便託了K先生住在日本的朋友代為訂房。

Info | 幸エ門 (官網似乎目前關閉中,請見民宿總覽頁面)
Add: 〒501-5627 岐阜県大野郡白川村荻町456
Tel: 05769-6-1446 / FAX: 05769-6-1748
一泊二食付料金(税込): 8600円 (冬天會再加400円暖器費,總共9000円,只能付現喔!)
Check in: 1500,Check out: 0900
提供雪靴外借服務。

拖著行李吃力的走過相逢橋後,筆直前進,經過 食事喫茶 今昔 後,幸エ門就會出現在右手邊了,
非常建議下巴士後立刻在邂逅館拿取一張中文的合掌村地圖,
合掌村不大,但村內的路彎彎曲曲,而且看久了每一間合掌造都長得一模一樣,常常入神的拍照後,
回神過來不知道從何而來、身處何處。

DSC05150.JPG

DSC05151.JPG  

DSC05159.JPG

DSC05172.JPG

DSC05169.JPG   

約莫下午兩點初頭抵達,雖然表定是1500 check in,但老闆娘很俐落的接過我的行李,
幫我把一路拖行而來沾滿雪的行李(尤其是輪子)擦乾進後,迅速的讓我入住。

房間不大,是兩個人剛好,一個人綽綽有餘的大小。
有桌子、熱水壺、棉被廚以及簡單的衣架。
暖房是用吃煤油的暖氣機,力道相當強XD很快就整個房間都暖和起來了,不過會有股淡淡的煤油味。

老闆娘已經把住宿要點條列出來放在桌上,check in後又再用口頭講解了一次,
主要就是晚上九點前要洗澡,不然會沒有熱水,然後六點半吃晚餐,七點吃早餐。
幸エ門有兩間浴室,一大一小,含簡單的沐浴乳、洗髮乳、潤髮乳,也有吹風機。

這裡也備有合掌村唯一的溫泉-白川鄉溫泉的會員卡,如果要去泡的話可以跟老闆娘借,
出示會員卡可以折200円。

全部講解完畢後,老闆娘領著我到門口去量腳的大小,然後分配給我一雙雪靴。
相當推薦民宿的雪靴喔!!!在合掌村裡應該每間民宿都有準備類似的雪靴吧,
在外面趴趴造的時候看到很多人穿跟我類似的,
抓地力很強,筒高夠高,裡面有點襯裡相當保暖好走,推薦!

DSC05161.JPG

DSC05162.JPG

DSC05163.JPG

DSC05166.JPG

DSC05164.JPG

DSC05167.JPG

DSC05168.JPG  

地板都是老木頭,走路起來會有嘎滋嘎滋的聲音,要放緩腳步。
但完全不覺得吵,反而好像回到了小時後的透天厝,
雖然地板不是木頭,但是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妹妹一家人在四處走動、開關房門的時候都會發出聲音,
豎起耳朵仔細聽立刻就可以定位人在哪裡,
在台北一個人租房子住久了,這種聽音辨位對我來說反而是種奢侈呢。

屋主一家目前也住在這裡,走廊底端有道門分隔出民宿老闆家的活動範圍,當然是不可以參觀的XD

老闆娘利落的介紹完,我便包袱款款先出去溜搭了,一個下午晃過了展望台、三間小屋落人咖啡
直到快接近1830的晚餐時間才回來。

今天晚上共有三組客人,包含:我、來自馬來西亞的兩位女生、來自新加坡的一對男女朋友。
圍在地爐吃晚餐。出發前看了一下其他合掌宿的網誌。發現很多主人會在這時表演樂器,
不過今晚在幸エ門,老闆則是放了一段感覺年代久遠的綠影帶(沒錯,錄影帶,幾百年沒看到這個東西了)給我們觀賞,
內容是紀錄幸エ門家,在數年前進行的一次屋頂大修葺,全村的人都來幫忙,還有很多學者隨同考察。

雖然是個簡單的紀錄片,但我還蠻enjoy的,
一方面是,平常自己參觀的時候,都不會好好的坐下把紀錄影片看完,此時邊吃邊看,
比正經圍坐要舒服的多,
另一方面是,我很害怕熱情的民宿主人,保持一點距離,會讓我更放鬆。
影片看完後,大家也差不多吃完了,便送上茶水,老主人抱著孫子來獻獻寶後,晚餐便告結束。

很喜歡幸エ門的晚餐,美味,甚至可以說比前天在水明館佳留軒還喜歡,
雖然不是甚麼豪華料理,但這麼多道準備起來也真是辛苦老闆娘了,
在外面奔波了一天,這頓有白飯、蒲葉味噌牛肉、天婦羅等等,讓我吃的滿心歡喜阿:)

DSC05435.JPG 
。老闆娘在呼喊大家來吃晚餐!

DSC05446.JPG

DSC05450.JPG

DSC05431.JPG

DSC05453.JPG
。有蒲葉味噌牛、烤溪魚、天婦羅、奴豆腐、漬菜、味噌湯,相當豐盛,味道也是一級棒!

DSC05439.JPG
。旁邊的白飯、熱水壺、還有一小壺玄米煎茶

DSC05461.JPG  

吃完晚餐,便趕緊去洗澡,因為老闆娘說過九點後可能會沒熱水,浴室有兩間,一大一小。
老闆娘說要洗完澡才可以進浴缸泡,因為浴缸的水一天只會換一次,
因此,我就沒有進浴缸了XD

DSC05467.JPG

DSC05463.JPG 
。老闆娘已經趁我們吃晚餐的時候把床鋪好了

DSC05465.JPG

洗完澡回房間,發現桌上多了一張卡片,原來是民宿給大家的聖誕祝福卡,卡片乍看之下很西洋風,
但其實裡面畫的是合掌村耶!

洗完澡後還出去了一趟,想說會不會有小小的點燈可以拍。
不過約莫十點多,整個村子靜的好像沒有人住,有很大部分的合掌造一盞燈都沒亮,有的只有零星的亮幾個房間,
晃了一圈沒甚麼可拍就回去了。

DSC05482.JPG

DSC05493.JPG  
。這些傢私,讓我能夠在雪地裡暖和的跑來跑去

房間裡是用煤油暖氣暖房,跟這台機器不熟,不知道為什麼,每隔一陣子他便會唱歌,然後就停止工作。
而且我是睡到半夜才發現這一點,摸黑著對機器敲敲打打後,他便又會開始工作一陣子,然後又會唱歌並停工。
大約重複三四回合,天便亮了XD

而隔音不好,似乎也是合掌造的共通特色,房間都是木板隔開,隔壁新加坡男生的打呼聲,我實在聽得一清二楚,
一清二楚就是,連打呼的轉折我都聽的到,簡直就像是趴在他胸膛上睡一般XD

綜上所述,我在清晨六點便興致勃勃的爬起來準備去外面看看合掌村的早晨了。
走出民宿,第一秒感受到的是冷冽空氣灌入鼻腔,接下來就是和昨天的下雪完全不一樣的,清澈的天空,
還看的到彎月與晨星,清早的相逢橋上一個人也沒有,沒有人來,也沒有人離開,只有橋與很久以前就在那裡流淌的河水。
而被一灣河水所包圍的村落,還在靜靜的睡著呢。

DSC05495.JPG 

DSC05503.JPG

DSC05504.JPG

DSC05507.JPG 

DSC05511.JPG   

早上七點準時回民宿吃早餐,座位已經設好,和昨天圍著吃不一樣,
今天三組人面著三個方向,讓你可以細細的品嘗自己的食物,不用一抬眼就和對方四目相交。

將地爐旁的窗戶拉開後,稍微變得亮一些,但還是昏暗,讓我想到老家的客廳。
被常年煙霧燻的焦黑的爐頂,掛著幾盞燈。
老地方、老屋子、老用具,但只要還繼續使用就能長保如新,越用越顯味道。

DSC05519.JPG

DSC05522.JPG 

DSC05525.JPG 

DSC05528.JPG 

DSC05531.JPG

DSC05548.JPG

早餐秉持一貫的飛驒地區傳統-一定是要來個蒲葉味噌的,上面鋪了些青蔥和金珍菇。
現炒的蛋香滑,搭上漬物跟味噌湯,很快的就把白飯吃完了。

DSC05543.JPG 

DSC05537.JPG

DSC05538.JPG 

吃完早餐,回房間打點一下,整理好行李先和老闆娘check out,之後行李先寄放在飯店,待下午要坐車離開的時候再來領取,
趁著離開前,再輕裝逛逛合掌村。

走出戶外,發現太陽早已喚醒約莫一小時前還在沉睡的村莊,
從遠山開始,慢慢的將夜的簾幕收起,遠山的白頭在陽光照射下再度顯得晶亮。
從山頂,一路路逐漸往山腳下亮起,溫暖的陽光很快就會灑在我腳下這座與世隔絕的村莊。

DSC05561.JPG 

DSC05565.JPG 

DSC05567.JPG

DSC05568.JPG 

 

arrow
arrow

    i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