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80881

 

因為第一天千辛萬苦才到旅館,原本預定的行程一個也沒有去,
所以第二天的第一個景點"三十三間堂"算是我們的第一個行程喔!

對三十三間堂的印象極好,除了天氣很好,一掃昨天下大雷雨的陰霾外,
早上九點的三十三間堂參拜的人極少,大家三三兩兩的下公車過馬路到這裡,
很安靜的買票,進到穿堂裡脫鞋參拜(裡面規定不能照相),
不知是否因為震懾於1001座千手觀音莊嚴慈祥的法相,
大家都很安靜的默默移動,每一座觀音像雖然乍看之下好像都一樣,
但因為鑄造的師傅不同,神韻也會有那麼一點不相似,
大家慢慢移動腳步走過長廊,中間有門可以到前院坐下,一切都好靜穆。

P1080874

雖然三十三間堂的房舍沒有像清水寺或天龍寺那樣華麗多變,
如果對中式建築不感興趣的人甚至會覺得這不就是一棟長長的房子外加外面的走廊XD
外面的庭院也沒有甚麼大開大闔的景觀,更沒有枯山水,
但是我覺得這裡肅穆的氣氛,讓我對他印象極好,
下次來京都,還是會撥個一兩個小時給他,
回味一下這次在這裡享受的寧靜時刻:) 
  


特別紀錄一下為何排入三十三間堂的緣由,
之前入住金瓜石緩慢,抽到的房號即為-三十三間堂,
以下摘錄自張默的新詩:

話說
第一間 堆滿了語言的白雲
第二間 蠹魚懶散地在啃發霉的史記
......
話說 第三十三間
直挺挺地站在那裡,一動也不動
像一尊怒目蹙眉的巨獅
對著煙塵滾滾川流不息的
現代
突然放聲大哭

其實,這首詩很迷,我一直無法參透他(作者也說到這首詩跟日本的三十三間堂沒有關係)
但佛家本來就有提到菩薩曾化身為三十三種色相度化眾生,
也有很多人提到他在三十三間堂裡1001座像中,
看到了好似思念之人的形象,
我沒有如此感應,但我在當時靜穆的氣氛中確確實實感受到,
真正應該好好把握珍惜的,是還健在身邊的人,而非等到失去機會了才在眾多佛像中尋求心裡的投射。

arrow
arrow

    i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