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163   


這次去了不少美術館,但如果真要我選一個必去的,那非西洋美術館莫屬。
官網:http://www.nmwa.go.jp/jp/index.html

291634_10200126741999670_726778671_o  


國立西洋美術館是由建築大師-科比意(Le Corbusier, 1959)所設計,以下節錄漁夫部落格的部分描述:

位於東京上野的這座國立西洋美術館是以收藏印象派的作品和由勒‧科比意大師所設計,而使其主館名揚天下的。
國立西洋美術館收藏的“松方藏品”是已故松方幸次郎先生生前在歐洲各地收集的繪畫、雕塑等世界珍品的美術藏品。
儘管這些藏品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根據舊金山和平條約,已經歸還了法國政府,但是,作為法國向日本申請返還時所規定的條件,
要求在日本設置法國美術館,同時,該館的設計者決定由法國的建築師勒‧科比意先生擔任。
此外,日本方面參與設計的人員則是勒‧科比意的學生倉准三、前川國男和吉阪隆正等三位先生,設計的從頭到尾的全過程成了建築界廣為傳頌的佳話。

原文出處:http://www.yufulin.net/2007/10/blog-post_05.html


外觀而言,整棟建築物樓層很低矮,線條簡潔甚至可以說是感受不出甚麼特別的,
但在裡面參觀的時候,不管是三角形的天然採光,不同樓層間的階梯連結,乃至向內大落地窗的風景,
都讓人深深沉浸(當然附近滿滿的澄黃銀杏樹也是營造氣氛的大功臣)。

337219_10200126753039946_748928098_o  

到這裡最大的期待是羅丹及莫內。
室外不用買票的庭園中就可以看到羅丹的沉思者在銀杏中沉思,還有猙獰的地獄門。
和K先生討論了很久到底是真品還是複製品,結果回來發現是複製的,但還是很棒啦~


DSC00142  

DSC00151  


雖然地獄門耗費了羅丹將近37年,但直到他死前都還未真正的完成,但光看這未完成品,
上面細部線條所帶出的肌肉、臉孔的神韻,衣服的皺褶都讓人驚嘆。


沉思者由地獄門中獨立了出來,成為羅丹的代表作。

DSC00160  

 

西洋美術館還有很特別的一點是,裡面的館藏99%都可以照相,可以帶回來很多回憶。
其實在官網上已經可以看到拍得幾乎無色差無反光的常設品圖片了,但現場看帶來的感動絕對不一樣。

展品依年分陳列,從14-16世紀的宗教藝術開始直到20世紀的現代藝術結束。
整個參觀過程中K先生不只精進了他的攝影技巧,還上了一個相當完整的西洋美術史以及希臘神話雜談(當然是由我授課啦!)


472278_10200126752359929_1980946389_o  


人生第一幅莫內睡蓮,世界各地還有很多幅等著我去蒐集呢(握拳!)
在這個靜謐的美術館消磨了整個上午後,就要準備離開充滿文青氣息的上野,前往江戶庶民文化的代表-淺草雷門摟~

---

國立西洋美術館
地址:〒110-0007 東京都台東区上野公園7番7号
開放時間:9:30~17:30(冬季~17:00,周五~20:00),周一休
常設展參觀費用:420日圓


arrow
arrow

    i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